close

在昨天被老大放鴿子,獨自前往從未面對過的多人會議,大頭、生管、業務都在場,超害怕會被盯的滿頭包的我,報告時一直唸錯數字,幸好在場的業務大哥發揮一貫的幽默化解了我的緊張,讓我也拾起該有的自信,面對大頭的質詢。開完之後,突然有種感謝老大和老二經常性放我鴿子,讓我自立自強的想法,因為這一次的緊張,只是短暫的,但是在一問一答之間,已把平時的資訊在做資料時就記在腦海裡,加上我的「大抄」,雖然表現的依舊不好,但是進步的情況連自己都能感受的到,硬是幫自己多加了10分。

之前老是悶頭苦幹的做東西,缺少了邏輯思考,再加上我的遲鈍反應,真是有種「做的半死,又吃力不討好」的感覺,再碰上工作分配的嚴重不均,讓悶在心裡的抱怨,演變成了生活中的啐啐唸,工作心情大受影響,完全沒了我以往的高抗壓性。

剛好在今天看到朋友的分享文,一篇「什麼是AQ」的簡單簡報,卻讓我腦海中飛過了好多的想法,原來在不知不覺中,我都快變成了無法面對挫折的人。

AQ(Adversity Quotient) ,逆境商數。指一個人的挫折忍受力或是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

這個新名詞是因應不景氣的大環境而產生的,不少人在現實生活中不斷的抱怨、抱怨、抱怨...,悲觀的心態大過於樂觀,往往將處理方式變的偏激與不當。而AQ好的人,懂的積極樂觀,也比較能抱以彈性來面對挫折,在逆境中找創意,來解決問題。

前言的部份有一段話更是說「永遠不要因為這個工作不好而辭職,一定要因為下一個工作更好而辭職」,讓我對最近發生的事更有感覺的,工作千萬不要衝動,一定要有了目標,不後悔了再決定自己的下一個目標才行。

其實在體會之後,反而會感謝老大和老二的放任,讓我可以提升對外的表達力,也能將資料分析的內容做的更好,雖然EQ的自我管理仍是不及格,但相較於埋頭苦幹或是沒有互動的方式,這樣的強迫進步法,或許也不是最差的,正如老大常說的「有機會,為什麼不把握呢?」

想當初在接手這燙手山芋時,心裡的OS多到數不清,可是照我的個性,通常我只會對主管說「我沒把握做的好,但是我會努力」,而不會直接告訴主管「我沒辦法適任或我沒興趣」,所以接手之後,不但要強迫自己跳出既定的習慣性框框,思考邏輯要變的很快,而且還要想好可能會遇到的各種情形備份著,以免被問到時滿頭的問號.....,在一串非理性的處理過程中,日積月累下來的這些,竟不知不覺讓自己有所成長了,也讓自己原本就比較喜歡的「產業」這部份的東西,更為加深的了解,不知這是否就是老大口中所謂的「長大」呢?

在沮喪了這麼久之後,又是一個瓶頸的突破,在職場打滾多年之後,每到了某些時間就有一段陣痛期,(對也~這次的陣痛期挺久的,足足有了一年多,難怪頭上老是怖滿了烏雲,撥雲不見日的濃厚感),而每次的陣痛期都是讓人很有衝動的想對老闆大聲說:「我不幹了」的話。

其實說穿了,面對自我瓶頸的陣痛,不要讓自己鑽牛尖角,就可以突破,而且也能拾起信心面對一連串的狀況與不平等條約。啊~ 期許樂觀因子快快趕跑悲觀主義,將抱怨的細菌埋葬了吧,以免繼續散播。多保留一點時間處理問題總是比時間都用來抱怨的好,有時當個樂天派的蠢材也不會比較差呀,偶爾討論一些茶水間的八卦話題總是比抱怨是非對錯的話題來的愉悅人心,反正就是人生嘛...看開點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