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週的餐會中,我看到了一對為了錢而打拼生活的年輕人,利用創意來賺錢,卻苦無能力繼續升學,為了生活只能不斷的拼命賺錢,突然覺的從他們身上看到了以前的自己,讓我有一種很深很深的感觸,而當下我就一直的和他們分享,我覺的有機會可以在年輕時付出努力而在3~5年後有著發光發熱的成就,何不試試呢?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個機會的可能性......

 sky.JPG

 

記得18歲正在等高中畢業時,每個同學都給了自己一條明確的目標,不是升學就是出社會,而我選擇了後者,雖然老師說我的成績還是有機會拼上一所技術學院或插大,但固執的我想法已定,就是執著的往這個方向去做。

 

經過親友的介紹進入竹科從最基層的工讀生做起,空餘的時間也拿來去兼差,記憶中當時的自己可是憑著一股莫名的毅力做著三份工作呢,白天在竹科上班、晚上在複合式書局的餐廳做服務生、假日在大賣場打工,三個工作加起來也差不多2萬元吧..鮮少人知道當時的我在忙些什麼,只知道我很忙,而且都沒空,但自己卻沈浸於工作,這正是所謂的「樂在工作」吧,就算累也覺的值得。

 

幸運的是一路上遇到了不少提拔我的前輩,有他們的經驗傳承和指導,讓我不斷的突破難關、對自我的視野拓展和度過現實環境的拘限,使得我學習到不少有錢也買不到的人生經驗。

 

幸運的是在當時那小小年紀就看盡了所謂的「權力鬥爭」和「拍馬屁不做事」,那時我不懂為什麼每個人為了爭主管位子那麼地用盡心機,只知道在面對每一個相處的人時,自己要有一套對應的模式,不然很容易被歸類為「某派系」的人馬,立場就會變的很為難,所以我學會了「觀察」、「思考」和「說瞎話」,畢竟還是隻小小蝦米,千萬不要的罪人啊。

 

幸運的是在竹科工作的一路上,老闆也讓我用了五年的歲月拼到了大學學歷(二專→二技),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唸書,我不知道什麼叫做生活,但是在這段過程中,交到了不少來自各行業的好朋友,也因為在這段過程中讓我因為猜拳而當上班代(全班最輸的..那天有夠幸運的的~”~),但這個班代讓我學會了領導力和溝通,不論成績好壞,大家一起為all pass努力的革命情感是最令人珍惜的。

 

一路上走來,花了2年的時間從工讀生坐上了正式職員的位子,取得了一個叫做「事務員」的職稱,薪水從14仟元升到2萬元;從正式職員開始起算的第7年的時間,取得了一個叫「助理管理師」的職稱,我的薪水多一些些,有23仟元,因為我專科畢業了;第9年的時間,老闆終於給我一個更好的職稱,叫「管理師」,因為我有大學學士了;隔年(10)老闆覺的我有進步和突破,所以馬上進升到「高級管理師」,也靠著員工分紅費用化的關係,低薪資水準者被調了大幅度的本薪,也就是剛好為一個學士畢業的基本水準,才讓我覺的努力終於有了些成果,也才開始懂的過生活。

 

至今我即將邁入30歲了,花了將近12年的歲月,為學歷和工作努力,我終於懂的當初那些「踏在別人頭上發展的人為何要那般的用盡心機」,不就是為爭得一口飯和一份令人稱羨的工作和職位嗎?這樣的賣命,到底值不值得呢?我覺的只差沒把健康賠進去而以,應該鮮少人體驗過下了課還回公司工作到凌晨四點或是工作完回家還要拼報告拼到連續一星期幾乎沒睡覺的吧。用幸運換來了經驗,但沒人所知的就是賠上了健康和在那些歲月中應該要有的年輕、快樂的生活,這絕不會是敝部門老闆可以體會我們這些非優渥環境出生人的辛苦和非正統大學出身的付出吧。

 

經過了2000年的泡沫化,又經歷了嚴重的2007年金融風爆,在失業率攀升的環境中,長輩們都一直叮寧著:「有工作、穩定就好了,不要再想東想西的」,可是換個角度再想想,就算持續待在這樣的環境,每天過著像公務員一般的生活,沒有競爭力、也沒有人想要改變現況,那麼再怎麼辛苦賣命的工作不過就是如此嗎?雖然這是個活像個六星級高級飯店的優質工作環境,但努力並不代表有同等質的結果,拼了命的小蝦米還不如旁人一張馬嘴在老闆旁邊拼命的拍馬屁道弄是非啊。

 

現在的我遇到了人生最低潮的時侯,也幸運的認識了一群不斷為我加油打氣的的伙伴們,讓我得以為新的人生做準備。

 

30歲是一個新的里程埤,不少人在這個時侯有了新的打算、新的開始,過去的歲月是學習,不斷的吸收經驗;未來的歲月,我想要過一個「有錢、有閒、有能力幫助人」的生活,如果付出同等質的努力可以有很棒的收獲,是該去試試,該認真幫自己規劃好退休生活、該認真好好想一想新人生的「圓夢計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