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姑丈公的家/公祭日,

又是堂哥的大喜之日,

同一天參加喪事和喜事,

有種悲喜交雜的感觸,

人生啊~

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 懷念的大家長

清晨四點就要起床真是大考驗,沒辦法啊,要趕著清晨六點 大姑丈公的家祭時間,一路上靠著老爸這台老舊GPS,播報路線真是叫人又氣又抓狂,只能用秀逗快當機的GPS來形容慘狀,萬幸,還是在時間內到了目的地~

大姑丈公享年90多歲了,是生病過逝的,回顧影片中的大姑丈公和記憶中還是一樣和靄可親,我們回顧了大姑丈公在事業上一步一腳印開拓的成功,也回顧了他對於家庭/族的維繫,很多人都受到大姑丈公的幫助,除了懷念,更有深深的感恩。

透過回顧影片淚水不斷的渲洩,也把我的記憶也拉回了小時侯懵懂無知的時侯,印象中以前爸媽還在經商時,每次姑婆來的時侯,大姑丈公一定也陪著,姑婆會和我們聊天,而姑丈公就會去打高爾夫球,小時侯不懂什麼是高爾夫球,只覺的怎麼姑丈公每次出去都好久哦,而且都揹著一大袋怪怪的鐵棍。雖然我對大姑婆比較親,但印象中的大姑丈公是一個很溫和、親切,臉上都堆滿笑容的人,他們夫妻倆一路攜手到老都很相愛,是我們這些後輩稱羨的一對恩愛夫妻呢。

如今大姑丈公走了,遠在美國才剛動完大手術的姑婆還不知道這件事,大家也沒敢告訴姑婆,就怕姑婆難過到身體負荷不了,但我想姑婆心裡或許多少會有所感應吧。

 

 

● 喜悅無限的堂哥婚禮

到了汐止的婚宴場地,看著參加婚宴進進出出的人們,心裡那股不該有的難過又偷偷的溜過,但還是告訴自己不要再有所留戀,既然選擇了就是過去式,不懂珍惜的人不值得難過~而且我一定會過的更幸福,於是拋開了悲傷,帶著自己那份自信又傲骨的笑容大步邁進去啦。

準新郎是雙胞胎之一的堂哥,因為他在新竹念書,也短暫的住過我們家,更有一分特別親的感覺,所以收到他的喜帖時,我想我只能用裂嘴大笑來形容我當時心裡的開心和感受的喜悅 。

不少親戚十多年不見有些生疏有些熟悉,所有的人事物都不再是記憶中的稚氣,隨著年紀的長大,想法也更成熟了,唯一不變的是見到堂哥們還是會沒大沒小的嘻鬧,尤其是那個 "古意(台語)"的大堂哥,被虧到最慘,真是讓我笑到不行。同時大伯那邊素未謀面的二位堂嫂跟小叔叔那邊另一位準堂嫂,今天也都是第一次見面,還有要叫我"姑婆"的幾個小娃兒(人不老,都被稱謂和輩份叫老啦),尤其是那八個月大的小女娃,不怕生又可愛,遺傳到堂嫂的美麗呢,從頭到尾只要能抱到手的機會我都不會放過,超愛她的(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女娃啦)。

簡單又熱鬧的婚宴,對我來說這像是一場老朋友和親人們的聚會,雖然長輩們的唇槍舌戰看的緊張又刺激,不過這也是屬於他們之間的回憶,再看著堂哥的緊張、開心和苛護堂嫂的眼神,那種幸福和珍惜,我想勝過千言萬語,「哥~恭禧你啦」

 

 

[維琪粹粹唸]

一天之內走過至親離別的難過和新開始的喜悅,心情就像洗了三溫暖般的起伏,心裡有好多的感觸和複雜的情緒。也很遺憾今天沒有見到高齡九十多歲的奶奶,因為很多原因錯過了很多時侯,心裡一直很想有和奶奶一起參與著的活動,可惜隨著奶奶的年紀和身體狀況,愈來愈困難。

成長讓我經歷更多的體驗,對於親人們我更加的珍惜,記得以前老媽常轉述表哥和舅動吵架時說的:「我會長大,但你們會老」,隨著年紀的增長,每一個階段都能更懂的老媽常告訴我的道理和事物,看著長輩們的白髮、皺紋愈來愈多,身體狀況愈來愈糟,就算是心裡有再多的埋怨和不公平,也學會慢慢釋懷了,有一天我也會老,後輩們也會漸漸長大,何必再去計較那麼多呢~ 人生~不就是一直在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